2016.6

自己找團的好處,便是可以去蕪存菁並且自己安排想要參訪的點,出入西藏的方式也可以自行決定。

我們團因為時間因素,加上價位考量,想以「最佳體力」進入西藏,所以放棄搭乘青藏鐵路,改以飛機進入拉薩。網路上很多人說一生一定要搭過一次清藏鐵路,不過球和球友們各方考慮下,決定一覺睡飽飽,直搗拉薩,其他美景便待進藏後再慢慢體會。

價錢考量,我們6月24日出發,看準機票行程是廈門航空台北→廈門→重慶(中停)→拉薩,這樣來回價位在14K左右,直接和廈門航空訂票,包含過境旅館,球覺得是個很超值的價錢。

至於行程方面,我們參考ptt大陸旅遊版及背包客棧各位前輩們的心得,以及詢問旅行社多吉札西先生的意見,最後定版的行程如下(實際行程略有更改):

日期 行程 旅館
6月24日 廈門.拉薩 西藏刚坚拉萨饭店
6月25日 布達拉宮.大昭寺 西藏刚坚拉萨饭店
6月26日 色拉寺.羅布林卡 西藏刚坚拉萨饭店
6月27日 羊湖.卡若拉冰川 扎西曲搭大酒店
6月28日 珠峰大本營.絨布寺 绒布寺招待所
6月29日 西夏邦瑪.姵沽錯 萨嘎宾馆
6月30日 薩嘎,神山聖湖 塔青川北饭店
7月1日 轉山 西夏邦玛宾馆
7月2日 轉山 招待所
7月3日 塔青,扎達土林 扎达重庆宾馆
7月4日 托林寺,古格王朝 扎达重庆宾馆
7月5日 扎達,塔青,帕羊 帕羊西夏邦玛宾馆
7月6日 帕羊,日喀則 扎西曲搭大酒店
7月7日 日喀則,那木錯 神湖纳木错客栈
7月8日 那木錯,拉薩 西藏刚坚拉萨饭店
7月9日 拉薩 西藏刚坚拉萨饭店
7月10日 拉薩  
7月11日 回程  

 

我們在行程的安排上,一開始排得比較鬆,前幾天都待在拉薩,一方面適應高海拔氣候,一方面也給團員的身體多一點時間,西藏地廣人稀,出拉薩後要找到好的醫療很困難。一開始的行程規劃很重要,千萬不可因為搶時間而給身體太大負擔,高山症反應嚴重的話會出人命的~。

為了應付高山症,我們上網查了很多資料,但其實眾說紛紜,似乎沒有一個確定可以避免的方法。我們團內建藥師一名,事前也去看了旅遊門診,萬全準備只防止那個萬一,但凡事還是要量力而為。我們全團於出團前有進行低強度的健身,為的不是跑得快跳的高,而是保持體能避免感冒。出發前一個月開始服用紅景天,並於抵達拉薩前3天服用丹木斯,整趟行程走下來多數團員身體狀況都良好,不過我們也不知道是甚麼藥物或甚麼方式有效,只能說老天有保佑~。

另外球給旅友們的建議是(可以說是偏方?!),到拉薩前2天不要洗澡。因為穿脫衣服和熱水沖下去前後毛細孔張開,關水後的溫度差很容易感冒,高原上最忌諱的就是感冒,可能引發肺水腫等多種疾病,非常危險。因此球整團力行不洗澡運動,且睡覺時都戴著帽子讓頭部保溫,一開始在拉薩除有少部分人有頭痛狀況外,其他人都頭好壯壯,供各位參考一下。

 

常備藥物方面,建議各位可以在出發前到大醫院看旅遊門診,醫師會根據你的狀況給予藥物,除了個人常備藥物萬萬不可少外,也可以攜帶一些高原用藥物。還有一點比較特殊,因為全程8人幾乎24小時都待在一起,行程拉車時間長,一起待在密閉式的車廂內,只要一家感冒就會萬家香~很容易互相傳染。建議多攜帶一些感冒藥物、葡萄糖液等補給身體的藥品和強身健體的維他命、口罩等等,除了可以保護自己也可以及時支援夥伴們。

 

另外最重要的是,出了拉薩後,陪伴你的只有同行夥伴、導遊、司機師父和一台旅行車。導遊和司機師傅的狀況我們很難事前掌握,但旅伴們是自己可以選擇的。在這只有一條開往無限盡頭的車上,誰是值得您信任的夥伴非常重要。整趟路途上有任何意外狀況,都只有同車的夥伴可以給予你支援,因此,慎選夥伴是最重要的一環。請確保您的夥伴可以接受西藏的外在環境衛生狀況不如台灣整潔,旅途上也可能發生各種身體不適,這些夥伴將與你互相扶持整趟路程,確認過和伙伴們可以一起度過這可能最痛苦也是最快樂的西藏征途後,勇敢出發吧!

西藏絕美的景致和最純樸的人們絕對值得您壯遊一次!

 

 

 

arrow
arrow

    貓飛球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